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希區考克懸疑故事集 -S0108:Our cook's a treasure

希區考克 懸疑故事集

第一季 第七集-our cook's a treasure

故事劇情:

年邁的Palph娶了年輕貌美但是體弱的電影編劇Ethel,並且聘請了經驗豐富的管家Sutton太
太。Sutton太太十分能幹,不僅將家事料理的有條不紊,而且非常精於廚藝,舉凡廚房裡一切大小事情都是經手Sutton太太,只是令人覺得奇怪的事是,自從Sutton太太進了Palph家以後,Palph在上班期間常常覺得腹痛如絞,身體也越來越孱弱。



有一天,Palph不經意從朋友口中得知消息,在州內連續毒害年輕女主人的女管家Andrew仍然在逃,這個新聞讓他開始對身邊的Sutton產生懷疑,並且開始私下著手調查尋找證據,在一次倉庫中整理木工機具的時候,碰巧發現陳年已久的貨櫃曾幾何時多了一罐用過砒霜,讓愛妻心切的Palph囑咐Ethel在中午的時候最好可以常和朋友去外面吃飯,盡量別留在家中。

另一方面Palph也把每天早餐常喝的可可拿去檢查局化驗,Palph託請朋友調查出Andrew的照片,發現雖然只有Andrew在二十年前的年輕照片,但是Palph卻覺得Andrew的外型和輪廓和五十多歲的Sutton十分的相似幾乎就是Sutton的年輕翻版,化學檢查局的人員也驗出可可中含有少量砒霜,雖然劑量不高,但是連續飲用一個月之後就足以令人致命,讓他加深肯定Sutton就是再逃的Andrew,憂心忡忡的Palth緊急飛奔回家二話不說直接解雇Sutton,讓驚怒交加的Sutton不斷質問Palth解雇自己的理由,而Ethel也十分反對解雇Sutton太太,總覺得自己的丈夫過於神經質,在Sutton太太收拾東西的同時,Palth從家裡門口收到當天的報紙,驚見頭條新聞說Andrew原來已經被警方給逮捕。

內疚的Palph只好向Sutton道歉,希望她還是可以留在家裡服務,不過Sutton卻表示再也不願意留在這個家裡,並在臨走前告訴Palph,他的妻子偷偷在他上班之後和他對戲的演員私下有染,但是基於她的職責和工作範圍所以她並沒有告訴Palth,最後的一個特寫鏡頭就是當Sutton走後,不知事發的Ethel拿了一杯可可,笑容滿面的逼近Palph,說要舒緩Palph的緊張情緒

「這杯熱可可會讓你安寧。」

----------------------------------------------------------------------------------------------

這是一篇傑出的短篇小說,最後翻轉的結局令人不寒而慄,整個故事的都導向Sutton就是Andrew,Sutton精明能幹但是個性嚴肅陰沉,不苟言笑,而Ethel這個年輕貌美的太太在鏡頭前是溫柔體貼,笑容可掬的形象,重看第二次之後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其實整個故事的事實導演在一開始就有了一些線索提示,像是影片一開始Palph說Ethel最近有患有失眠症,希望Sutton煮一些可可給Ethel,但是了解一家人胃口的Sutton卻說Ethel只喜歡喝咖啡,從來不喝可可。

試問剛來不久的Sutton都知道Ethel不喜歡喝可可,Palph怎麼會不知道?不外乎就是"自從Sutton來家裡服務開始",Ethel就不喝可可了,由此可推斷Ethel開始預謀毒害Palph,並且計畫刻意栽贓給Sutton。

Palph身體逐漸虛弱,所以時常請假在家裡休息,而常外出和演員對戲的Ethel,在家門口和男演員Don的對話也可以略知一二:

Palph:「感謝你載我回來Don,我本來想請你進去喝杯東西,但是Palph不太舒服所以在家裡休息。」

Don:「我知道,那下次吧。」

由此可推知Palph和男演員Don私下有染,並且是趁Palph平日在上班的時候,所以Palph暗示Don今天在家裡所以不方面。

裡面最有趣的一個橋段是Palph在比對Sutton和逃犯Andrew的時候,雖然兩張照片上的年歲上有差距,輪廓和神情也不盡相同,但是Palph怎麼看都覺得Andrew像是年輕的Sutton的翻版,類似的故事也在中國的呂氏春秋中出現:

有一個人不小心遺失了斧頭,並且懷疑是他鄰居的孩子偷的。

於是他觀察孩子走路的樣子,很像是小偷走路的樣子;臉上的表情,也跟小偷猥瑣的神情沒兩樣;連說話的樣子都像是小偷會講的話一樣,他的動作、態度,沒有一樣不是像小偷的。
後來,他回到工作的地方,居然又找到了他的斧頭。於是他再看到他鄰居的孩子,此時又覺得鄰人其實看起來和善乖巧,怎麼看也跟小偷沾不上邊。

從頭到尾鄰居的孩子的行為並沒有改變,而是自己的心改變了。改變的原因沒有別的,是因為他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產生認知的偏差,Palph也是已經有了Sutton是逃犯的既定認知所以他反而忽略了身邊的一些細節,沒有意識到Ethel才是真正的想置他於死地的兇手,如果Sutton真是Andrew,她怎麼會在Ethel不喝的可可裡面下毒?

除了依靠抽絲剝繭的實證外,有時候自己的對事情表面的主觀猜測和認知也不可盡信,而真正的事實,可能常常會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或許是導演要藉著影片的內涵傳遞給觀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