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從買書看習慣。

我是個愛書人,如果從我的買書的紀錄和藏書量的角度來看的話,或許是吧。
但是奇怪的是在當下把書買回家之後,我對這本書的興趣就瞬間減低到雞肋程度,我發現就連去圖書館借書也有一樣的問題,在各種不同主題的書櫃中物色自己精神食糧的當下,是我對這本書興趣最高的時候,我總是想著:「呀!要是我把這本書看完後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東西。」但是事實上一次借太多本書的下場就是最後原封不動的再奉還給圖書館,而自己買回來的書堆也鮮少再被閱讀,而默默的塵封在紙箱中,如果書也有心的話,莫名其妙的被我打入冷宮的它也會哭吧,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呢?

仔細的思考自己的行為之後發現,我自己光有目標和行動力,但是卻缺少持續力,在書店或圖書館買書借書的當下,我是抱著仔細一篇篇唸完的憧憬,但是回家之後,我自己的態度卻有了相當大的轉變。對自己來說"家是拿來偷懶或是休息的地方",或許這樣的心態讓我怠慢了,想著"反正明天再讀也沒關係"、"遲早會唸完的",這些"習慣"一再而三的讓我的讀書計畫一再延宕的元兇,這不就是習慣跟環境的影響嗎?仔細想想我在家裡真的沒有幾次認真念書的記憶,大部分都是在放鬆或是玩玩小遊戲,就是這樣的循環讓我在家中怠惰了下來。

在自我反省之後,目前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以借代買,一次不借太多本書,沒念完之前不會再借同類型的書,另外就是書也盡量拿到圖書館看,透過一群人在圖書館默默念書的氣氛下,也讓我能夠專心起來,說到底就是自己心態跟環境的影響呀,改變心態並不難,但是難在形成習慣之前的持續力,而怎樣的環境也會讓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如果自己沒有這個自覺,很容易就讓自己隨著環境變化而隨波逐流,但是如果無法改變環境,那就努力一點改變自己的心態吧!例如設定讀書計畫,撰寫讀書心得並且發布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看著自己照著預定的計畫走,並且有明確產出成果,也會帶給自己成就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