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SCJP準備心得

其實這篇舊文是在我2008年畢業的時候寫的,因為那時候打算在入伍前準備考一張證照,因此就選定SCJP為目標,幾年過後MSN space關閉,來不及轉移的文章全部都付諸流水,今天剛好看到有人轉載我以前寫過文章,就把它給備份過來了,雖然題型已經有些舊了,但是也很適合當作準備的參考方向,以下為正文



由於這兩個多月忙來著從畢業以來的瑣事耽擱著,一直空不出完整的時間(心情)寫一篇Blog,但是我在當兵這段時間中計畫了幾個要達成目標。

我以前就認為,寫程式的能力依靠的並非是個人的聰明才智,而是主要跟一個人的個性有十分密切的關係,一開始的時候寫程式大家比的是耐性,而邏輯靈活天資聰穎者其實只佔母體的小樣本,由於剛開始大家比的是誰最坐著住,誰可以耐著性子坐得越久,就是最後比較可能笑著compilation success的那個人,而比較急性的又耐不住氣的朋友,可能就會顯得比較容易放棄,而自認為是不適合寫程式的一群,雖然大家開始資質一樣,時間一久之後,誰誰是程式高手的傳聞就不徑而走,性相近;習相遠,而程式寫得久之後,比得就是經驗,我自認我是屬於比較坐不住的那一群,而程式能力不強者想要一鳴驚人的唯一曙光就是透過創意和未來性,創意可以讓人包裝作品底下用了什麼十分基礎的技術去達成,而未來性可以容易讓人忽視目前作品可行性,最後在靠一個有推銷長才口燦蓮花的簡報者present,在大學時我們這組的專題就是靠著這三個要訣征戰各大專題競賽,無往不利,雖說如此,但是要有厚實的技術基礎才是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學歷和證照只是進入職場敲門磚,而實力才是真正的關鍵。

這一年計畫考幾張證照,其中之一是SCJP。

報名-費用:
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for the 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 5.0
6,600.00 NT.(還在上漲中…)

報名可以透過網路報名或當場報名,Sun在台授權的考試機構有,巨匠、恆逸、或國科會等,可以透過購買認證卷的方式或是當場繳費,上網登記個人資料後,訂個考試日期之後就完成了。

(Ex:購買認證卷的好處是可以去網拍找,一般一張考試卷價位通常在5000~5500左右,比去認證中心買便宜很多,買多還有打折,壞處是你很難辨別認證卷的真假,買到的有可能是贗品或是考過的考試卷,跟我在火車站當面交易的那個賣家,滿口檳榔的從一疊考試卷抽一張給我,跟我說他就是憑著考到SCJP和SCWCD進入台積電工作,說著還秀一下他掛在胸口的工作證。在交易完當下我馬上衝去附近的巨匠認證辨別考試卷的真偽…

當場報名的優劣:和上述相反)

準備過程:
準備考試時期我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雖然Java在之前就有一些基礎,但是依照考試的難度和細節其實靠一些基礎仍然很難應付的了,SCJP考的許多細節和觀念都是一般寫程式的人很容易會忽略的,如果有人可以靠著光憑上課學習的程度,而不特地準備SCJP考試內容而直接應考還可以及格那還真是奇才。

因為我沒有錢買書,憑得是之前在學校買的幾本二手Java參考書,如果是跟我一樣沒有錢買書的朋友,就善用網路資源吧!我大部分都是透過看考古題和多爬Java各大論壇的技術文章,有任何問題在虛心的向版上的高手請教,相信也會有很多收穫。如果把所有古題的觀念釐清之後觀念題和難度較高的題目比例約在7:3,其實大部分的題目都是基礎觀念較多,只要細心的把Java參考書每一章節看熟配合研究考古題其實考到SCJP都是都十拿九穩。

女朋友有時候會問我準備得怎麼樣了,我總是跟他說「還好」、「還可以」,其實我在數百題考古題已經仔細做過兩三遍以上,筆記也已經快看爛,網路上的心得文、注意事項也是了然於胸,但是我還是不敢說我有信心可以考上,對我來說,除了等到成績單上的及格分數列印出來,蓋上了確認章以前,我都是抱著隨時會燒掉5500台幣的危機感看書,如果考砸了當天晚上就睡車站的心態去應考,

總是會想到有個朋友總是跟我提到的一句話:Practice make you prefect.而總是讓我持續努力下去。

考試時注意事項:

考試的時候要帶兩張有照片的證件和考試卷,櫃臺會領你去有隔間的小房間,所有的隨身物品都要鎖在櫃子裡,裡面有一台電腦,就是用電腦作答,一開始要先作一些問卷,結束之後才會開始考試,其中選擇題如果是複選,也會提醒你要勾幾個答案,除此之外還有拖曳題,因為拖曳題是要按Exhibit才會出來,所以要去考試的朋友,如果對不確定的問題或答案一定要勾Remark,否則全部寫完之後才想要去核對拖曳題的時候,就根本不知道哪一題是哪一題,因為每一題要按按鈕才會出來,而且重點是如果要改答案的話那題目要重寫!我就是忘記這一點,後來乾脆就不檢查了,直接交出去,選擇題和拖曳題應該是6:4,然後有一半的拖曳題是新題目,但是都是一些觀念而已。

由於昇陽的考題是透過考古題和新增題目的混合出題,實際考試時,有人考過出得考古題只有五分之一,也有人說百分之八十,而我的運氣還不錯,我評估下來約有五、六成左右,其他的題目只要所有考古題融會貫通的話,基本上另外40%中得到30%是沒有問題。
最後全部檢查完之後就可以送出了,然後去櫃臺領取成績單(最緊張的一刻),還好我最後成績總算有及格:

SCORE:91% TEST STATUS:Pass

我認為考上SCJP其實不代表什麼,對我來說也形式上的意義大於實質的效益、當作是自我肯定的部分回饋,但是至少這也是我未來考SCWCD\SCMAD的一步基石,如果有計畫要考SCJP的朋友,其實準備過程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只要有定下心努力,一定會有回饋,希望我的心得文可以對你有一些幫助:)

網路資源&參考書:

1.猛虎出閘:網路上大部分一致推荐段維翰的猛虎出閘最適合當作考SCJP5.0的入門磚,內容難易度中等,適合初學者或有Java基礎的人閱讀,但是內容聽說多有勘誤,需要仔細校對。(其實段維翰老師我早在07年的中華電信軟體加值大賽複賽之後的培訓課程,就有上過他的課,一上課開始段老師就秀出許多Java應用效果讓我大開眼界,包括用手機直接操作遙控車、精緻的手機遊戲等,上課內容收穫還滿多的,我記得他說過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件事情就是「人不要藏私」傾囊傳授自己所瞭解的知識,自己反而會有更新更好的回饋、和不同的體驗,而時時放空自己才會有積極向上的動力;第二件事情,就是建議現在通過複賽的隊伍之後不管有沒有得名都可以在求職或推甄的時候在自己的經歷欄寫上電信軟體競賽得到”佳作”,表示就算最後沒得名也可以認為自己的作品是不錯”佳作”,託老師的福,後來我們這組還”真的”拿到佳作,扼腕前三名…)

2.SCJP 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for Java 5 Practice Exams:這是用來專門應考SCJP 5.0的原文參考書,我以前在圖書館有借來看一下,書中的內容十分詳盡,但是不太適合初學者,因為有一些章節內容實在太細了,很容易在一個小細節上面鑽牛角尖,有見樹不見林之感,但是幾乎99%的SCJP考題範圍都在裡面,如果把整本讀熟考100分是指日可待,適合Java有一定基礎者閱讀。

IT King:很多資訊考試資訊都有。
IT King180:反覆鑽研這180題,基本上要考及格不是問題。
良葛葛學習筆記:筆記內容涵蓋廣泛,章節難易適中,適合初學者從這裡出發。
SCJP1.4心得+應考筆記:有很多基礎的觀念,但是已經越來越不適用於6.0以後的版本。
SCJP Notes:國外的教學網站,但是每一章節都有涵蓋。
Study Guide:內有數百題的模擬試題,內容考得很細,大部分都是觀念題,好處是每一題都有詳盡的講解。
Java Ranch:國外的Java論壇,一些比較難的考題裡面都有詳盡的講解,善用搜索引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