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賭博末世錄

賭博末世錄Vol. 01-13  作者:福本伸行


大概是畫風不太吸引我的關係,這部漫畫其實在漫畫店常常被我忽略,好幾次隨意瀏覽也是翻翻而已,並沒有很去注意其中細節,直到有天不知道從哪裡看到的推薦,心血來潮才開始對它有了興趣,接觸之後才後悔居然沒有早點注意到原來這麼好的漫畫,仔細拜讀了之後,十分驚嘆作者對人性的深入剖析和了解。



主角伊藤開司是個不事生產整天閒置在家的遊民,因為曾經輕易輕信別人當了保人,而被迫欠了百萬債務,愛好風險的他也因此走向賭博還債一途。

在劇情內設計的遊戲十分詭譎,故事的一開始,當健司被強迫在船上賭博還債的時候,每個人充滿爾虞我詐的算計,還有很多包裝著動人說詞的話術陷阱,只能說作者對人性的黑暗面詮釋著十分深入,開司經歷了失敗的痛苦磨難之後,逐漸成為一位善於設計心理戰和組織策略的賭徒。試想著,如果可以透過合作100%來贏得比賽,但是又要如何確信你的合作的對象不會為了利益出其不意的在背後捅你一刀呢?如果只要走過寬約只有三十公分的獨木橋五十公尺,而得到兩千萬的獎賞,而橋下有六七公尺深的水泥地,那走不走?如果加上有好幾個走過同一座橋,非得推下前方的人才可以拿到獎金,那做不做呢?

欺騙、貪婪、無知、殘酷的人性在競賽舞台上表露無遺,我的心情也隨著劇情而高低起伏,嚴格來說,主角實在是個好人,但是也有著十分嚴重的弱點存在,輕信他人,懶惰,衝動,總想一次登天似的反敗為勝,因此也好幾次信心滿滿但是結果卻慘痛地的輸了幾回,在現實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唯一可以取勝的只有冷靜客觀的分析情勢,並且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在猜拳和猜紙牌的賽局中,作者都別出心裁的設計了很多精彩的心理戰,也點出了大多數賭徒的心理,過分樂觀以及容易越陷越深的泥沼,相信自己會獲勝的僥倖心理,或是未戰先敗的悲觀心態,其實只有堅定的決心和冷靜的觀察分析能力才可以突破情勢,雖然作者設計了殘酷的競爭情節,但是其實卻也包裝著勇氣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