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存錢

對於理財相關的技能,我其實起步算是很慢,慢到現在也才開始學習相關知識,當學生的時候,打工的錢一直存不下的原因就在於不該買的東西常常一時衝動買下來,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很快就花掉了,這個壞習慣一直到近幾年來才意識到,等到出社會後理財這個目標成為我最大的功課,再加上就學的負債讓我痛定思痛好好思考對理財這門學問重視起來,首先第一個學醒的態度就是在「存錢」,存錢這個觀念聽起來很直覺,但是其中的隱含的觀念卻是很深遠。

有時候,能否賺大錢多多少少有運氣的成分存在,但是存錢卻可以透過妥善的規劃和良好的習慣達成,有一句諺語:存一塊錢會比賺一塊錢還來得容易,但是可以存起來的錢才代表是你的,這句話我到最近才有深刻體會,可以真正存起來的錢才是代表積蓄,相對地來說,節儉也正是反射著花錢的態度,以前的我,不會考慮是否花的錢有意義,或是相同目的是否可以用更經濟的方式來達到,而很容易地就把錢給流出了,而且往往不知道花到哪裡去,這個習慣很容易就會影響我的生活態度,常常掉東掉西的,鈔票零錢亂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透過記帳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再配合設定存錢的年度目標,並且分為短中長期的計劃去進行,由於保持記帳的動作,因此就會對流出的金錢更加留意,並且檢討花出去的錢是否有效用等,等有了堅定不亂花錢的習慣之後,除了這以外,用個精緻的零錢包來放零錢也是一個好方式,避免零錢亂放需要的時候找不到。建立好這個習慣之後,這也連帶影響花錢的行為,出門會開始收集門市點數,或是到傳統超市買一些比便利商店還便宜的雜貨等,生活也過得越來越有目標、充實。有了正確的存錢態度之後就可以開始考慮如何開源,主要就是研究投資方面,目前對於投資,我還是抱持著保守的態度,不是很了解各方面的工具之前不會輕易下場,因此現在可以做的就是「自我投資」,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地方,學習理財工具,維持健康的身體或是適當的休息等,因此對我來說,對於理財的體悟不僅是在於協助自己達到財務目標而已,同時也是和琢磨自己的人生態度以及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而把這個學問當作人生中必要的重要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