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叛逆的魯魯修

難以用文字完整表達我對這部作品的感受,欣賞一部好的動畫就像是和不同個性背景的對象談戀愛般的感受,帶著每一分一秒的投入,心請也隨之起伏轉動,而到了完結之時,就像是分手不得不強迫自己抽離深摯的情感般所帶來的無盡惆悵,而很少有一部作品可以讓我在每分鐘倒轉再倒轉,只為了細細享受和台詞和故事線給我的衝擊,叛逆的魯魯修成功的原因有兩個:每一集中隨著劇情峰迴路轉所營照的故事層次感、和不同角色內心的情感刻畫,故事當中被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神聖不列顛帝國,所捨棄的王子魯魯修,為了報母親被殺害之仇以及為了妹妹娜娜莉所建立一個美好且溫柔的世界,魯魯修決意以自己的力量毀滅自己的祖國,並且成為帝王。


魯魯修的手段和計畫有點類似於死亡筆記本的夜神月,都是聰明絕頂,精於算計的天才戰略家,在不計較任何傷亡的手段下,最終目的都是建立一個順著自己意志之下的理想世界,夜神月的武器是絕對純粹的殺人工具─死亡筆記本,而魯魯修則是有可以讓任何人服從命令,如王者一般的能力Geass(德語:契約),在比較夜神月和魯魯修兩人之中,魯魯修是比夜神月還保有人性的一絲溫暖,外表看似冷酷,但是隱藏在內心的情感卻是深厚溫柔,對妹妹的感情和學員之間羈絆、以及和黑色騎士團及華蓮出生入死的革命情感都是出自真心真意,在當中好幾次的革命行動都是保護這些人為前提,雖然這一條路注定是會雙手佈滿血腥的不歸路,也因此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他身邊的伙伴朋友,最令人心碎的就如夏莉知道了ZERO真面目就是魯魯修之後所陷入的痛苦和矛盾,一個是自己傾心已久的魯魯和間接害死父親的元兇ZERO,這兩個事實的衝擊讓夏莉痛苦的無法承受,雖然如此,在魯魯修昏迷的時候,一個可以手刃仇人的絕佳時機,還是選擇保護了他,魯魯修也為了承擔了夏莉的罪惡並且協助夏莉忘了這些痛苦的回憶而使用了Geass,魯魯修對夏莉有著無限的憐惜和愧歉,而我相信魯魯修是喜歡夏莉的,只是這份情感,只能寄望在虛無的來生當中....

魯魯修:「如果有來生的話,我一定會對妳...」

相對之下 ,夜神月則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的,除了自己的命以外任何人都可以毫不猶豫地利用,並且無情地將其抹殺,相對來說魯魯修還是可愛了一點。

 令我心痛的橋段:

1. 尤菲之死是一個讓人心痛的悲劇,也是整個劇情爆炸性的一個轉折,一個心地善良,堅強可愛的女性,也是魯魯修的妹妹之一尤菲,在命運捉弄下被下了一個玩笑:"殺光日本人",由於Geass的失控,成為尤菲腦中的唯一指令,Geass令人絕對服從其指令的王者能力,也是注定走向孤獨詛咒,讓身為ZERO的魯魯修為了大局之下,不得不痛苦的了結尤菲,即使面具底下的魯魯修是淚水止也指不住,但是魯魯修所走的毀滅之路已經無法回頭,也是因為這個事件,注定朱雀和魯魯修的分裂,而改變了整個劇情走向的架構,也悄悄地奠基了魯魯修注定的悲劇結局。

 2. 夏莉─夏莉真的是個很單純天真的女孩,我為了她對魯魯修真摯的愛所感動,為了魯魯修就算是父親之仇也可以選擇忍受悲痛,到了最後了解到魯魯修是獨自一人跟著這罪惡的世界奮鬥時,而奮不顧身的跟隨魯魯修。 「我喜歡魯魯,明明魯魯已經讓我忘記那些痛苦的事,明明知道魯魯把父親捲了進入,我就是沒辦法討厭魯魯,魯魯明明讓我把一切記憶都忘記了,可是又在一次喜歡上魯魯...」 「不管我輪迴幾次,最後還是會在喜歡上魯魯,所以魯魯...不管輪迴後我可以再喜歡你吧...不管是...多少次...都會喜歡你。」 就算夏莉失去了痛苦的記憶,還是再一次的愛上魯魯修,但是魯魯修身上所羈絆的是與世界為敵的孤獨之路,也注定夏莉愛上魯魯修所造成的悲劇,夏莉,是一個令人心疼的女孩,最後也在魯魯修的懷中平靜的死去。 

3.ZERO鎮魂曲計畫─ 魯魯修承擔世界的所有罪惡而犧牲,以讓ZERO以光明開創未來,魯魯修最後終於成為了掌握世界的帝王,也集於世上所有的罪惡和所有人的仇恨於一身,反逆的魯魯修,最後的結局就在一生的好友朱雀手中做了了斷,只有用自己的血才能終結仇恨的交互鎖鏈和獲得自己的救贖,也能帶給娜娜莉承諾的明天,在逐漸死去之前,魯魯修望著娜娜莉...就算不被諒解...就算孤獨地死去也沒關係。

 「我破壞了世界...創造了世界」

可惜的是,接著第一季的劇情的大成功後,第二季故事線太過於紛亂角色內心的描寫也過於簡化,劇情線的劇烈跳動也讓人難以融入,但是,總結來看,魯魯修的叛逆無愧於動漫作品中必看的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