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對目標的理解

有一篇文章說每天只要比昨天進步1% 一年之後你就會比前一前進步37(1.01^37) 對於這種文章一開始多少有些激勵的作用, 久而久之我發現最困難的部分就在於"持續"這件事情, 怠惰這種感覺就像是地心引力一樣, 無論剛開始的決心有多強, 多奮力地往上一跳, 最後還是免不了被地心引力拉回原本的生活軌道, 想想自己從小開始就有很多目標想要達成, 可以成功達成的目標的前提之一是原本就有強大的內心驅動力, 必須要有背水一戰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
在準備聯招的那前一年, 自己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每天早早在圖書館待著, 一直到了閉館後還是繼續找間空教室挑燈夜戰, 這樣的自律的生活持續了一年以上,  幾乎把圖書館架上相關的考試科目的用書看完了, 這樣的必勝決心才成功, 對於那場重大考試, 我是迫切"需要"取得戰果來改變我的生涯, 對於這些重大的目標, 我只有必須成功, 而沒有退路的心態去應戰, 這樣的類似的目標還包括了參加比賽, 學英文(因為這是工作溝通的必須)等, 而對於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 卻缺少了這樣強大的驅動力來推動, 而讓惰性控制了我的生活, 回想起過往的生活而列下以下想要達成的的目標清單:
1.     寫出一本可以讓自己滿意的小說
2.     保持常常運動的習慣, 以及鍛鍊身材
3.     學習日文
4.     精進英文
5.     學習烹飪
6.     學習另一種輸入法
7.     學習投資理財
8.     學習一種樂器(如鋼琴)
9.     學習攝影
10. 精進自己的專業(軟體工程)
11. 積極的經營部落格
把以上自己過往追求的十一點列出來後,自己心中的慚愧感也油然而生了, 其中的某一些目標是好幾年前就想要達成的, 但是久而久之這些目標也淪為我的"空想"而已,變成嘴上說說想要達成的目標而已。

OK成功的第一點, 就是必須了解了自己無知和平庸, 我覺得自己在追求這些目標的過程中, 最快樂的就是列出目標和規劃達成目標的行程表, 因為做了這些事情讓我有種好像已經把目標給達成了的錯覺, 在讀書會中討論的文章有一篇 "When You Don’t Do What You Meant To and Don’t Know Why" 裡面做了一份有趣的實驗, 訪問一般人的想法對於麥克喬丹和德雷莎修女可以上天堂的機率, 只有64%79% 這兩位都是不同領域中的偉大存在, 但是就連一生奉獻於慈善事業的德雷莎在一般人眼中只有只有八成不到機率可以上天堂, 但是這些受訪者如果問自己有多少機會可以上天堂呢? 結果有高達87%的機率認為自己可以讓天堂。這份自我的過度自信就是盲點之一, 我在把目標和計畫給擬訂好之後, 我的潛意識已經有種認為自己可以完成的這份清單的盲目自信, 而忽略了現實情況的困難度, 這份盲目自信必須歸咎就是我自己還並不瞭解自己(或是每個人)都有種被地心引力吸引般的天生惰性。有了這份認知以後, 第二點就必須要誠實地問自已, 如果達到這些目標可以換得多少的快樂, 而這些快樂會比我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產生的不快樂感(如挫折, 約束感等)還要來得大嗎跟這些達成目標的快樂感比較起來, 我是否比較喜歡閒閒的逛Facebook或是上網玩candy crush? 一開始培養了雄心壯志和驅動力久而久之就會被現實生活中給磨平, 畢竟改變自己原本舒適的生活軌道本身就是種對自己的挑戰,每個人都會有好逸惡勞的傾向, 在沒有外在的挑戰或是威脅之下, 一般人是不會想要改變自己生活的習慣, 想想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在十年之後依然是如此的生活態度, 如果覺得OK 那也算是個人的選擇,如果不是的話, 就必須要依靠惰性之敵"毅力"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想想為什麼我們會欣賞甚至崇拜某些領域中的傑出人士? 說到底是因為他們達到了一般人沒有達到的目標, 投注了相當強大的熱情和毅力而取得的成果, 說不定並非僅僅被他們的所展出的成就所折服, 而是這當中經歷了無數的挫折和努力的精神力更加讓人佩服。

OK 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 最挫折的一點是發現自己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卻成長有限,  很多情況像是花了很多時間被英文單字, 結果幾天沒練習之後又忘記了, 這是很可能的, 畢竟學習並不是像是把水(知識)注入到水桶(大腦)這樣簡單, 不同的情況是, 這個水桶仔細一看其實佈滿了許多小孔, 隨著時間流逝, 水桶的水就逐漸流光了, 僅剩下可憐的低水位(就是只有對知識的印象而已) 為了要確實的把水桶給注滿, 就需要很勤勞的把水注到水桶裡面。 這個水桶神奇的地方是, 只要久而久之有了水的滋潤, 桶中的小孔會逐漸變小,然後補了起來, 確實得到了這個知道, 想忘也很難忘得了, 但是這個過程中會多久呢? 大概就取決於專注度(水柱的大小),時間(注水的時間)只要具備這兩種關鍵的因素(或者合併稱為效率) 就可以把目標達成, 這也可以拿來應用在生活中的每項工作, 缺一不可。 我曾經為了學習英文而開了英文廣播當作背景音樂來學習然後另一方面做自己的事, 竊以為這樣無負擔的學習方式會對自己所有幫助。 但是由於缺乏專注度, 就算聽了好幾個月還是當作背景音樂, 聽不懂的句子還是不懂, 我並沒有因此英文就進步神速, 因此在某些情況下, 專注度還是比時間要來得重要。

為了達到高效率的狀態, 最好的辦法還是把目標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來實行, 像是學習日文可以去報名日文課程, 在那樣的環境和時間中除了學習日文以外, 什麼也不好做, 對學習的效率是有幫助的, 這也是為什麼學習的環境對效率是很有影響的, 在讀書館讀書總是比在家裡電腦桌前讀書還要來得有效率得多, 另外就是同儕壓力, 參與讀書會也是好方法之一, 多點人有相同目標一起學習也可以督促自己不可以偷懶。 

追求每一天的進步大概是所有人的願望吧, 惰性是目標之敵, 躁動也是, 內心若是躁動, 則注意力就沒辦法集中, 在怎麼花時間做事也是不容易取得進展, 因此了解自己, 訓練自己不論在什麼環境都要有沉穩和冷靜的心理狀態, 這也是我一直不斷在追求的人格特質吧? 整理了這些心得, 說到底還是拿來督促自己勿忘初衷, 今天也算是達到了其中一項"積極的經營部落格"的目標吧! 但是為什麼人要這麼辛苦, 還要設定這麼多目標去達成, 我想, 大概是人除了有活著的需求以外, 還會冀求一種更高的精神價值, 就是認可自己的存在, 就像是在手中的流沙不斷的消逝之前, 可以抓住裡面的閃耀的鑽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