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個階段

前陣子聽到大學好友P準備當爸爸的好消息後,當下在辦公室忙得不可開交的我也沒多想什麼,就馬上打電話恭喜了一番,接著就一古腦的投入將近火燒死線的專案,一直到前一陣子在夜深人靜後才好好回想起我和那位朋友相處的點滴回憶。


去年2012年十二月,在舊年悄悄的離去之前,P夫妻(那時候還是男女朋友)緊抓住最後年度倒數前的尾巴舉辦完終身大事,在前一年2011年七月,我剛進公司,初為職場菜鳥的我也時常私底下約P和一群好友胡天胡地聊地的談著工作後的辛酸和種種。在更往前推一、二年,從我剛退伍進入研究所到忙得案牘勞形的那段時間,P正情場失意,時常跑到宿舍找我聊天。我還記得有一晚將近凌晨兩點,他騎著兩個小時的機車風塵僕僕來宿舍門口,我和P就在寒冷的冬夜在校門口喝個瓶裝熱咖啡取暖,聊著彼此的感情故事,彼此安慰,彼此鼓勵。
過一陣子之後我就從他口中聽說他正在追同公司的一個女生,相處起來也十分順利,女方家世背景不錯,也是有過和P類似的過往情傷,看著他黯淡的眼神又發起光來,我著實替他高興。

記憶快轉,後來他們在一起了。在電話中偶爾聊著他和女朋友交往的種種,以及妯娌之間的嫌隙,並且當中還參雜了他前女們的過往爛帳。那時候我在在實驗室忙過的忙碌的研究生生活。

時間快轉,她們已經結婚一年,女方現今也已經有喜,從他們開始認識交往到結婚這段時間中,對我似乎只是一瞬間的掠影回憶,好像沒有深刻真實感,明天起床後我還是應該依舊忙著作論文趕上課報告。對自己目前生活逐漸失去方向感的我,我必須面對現實的是,時間不會為了我的庸碌而稍稍停留。我對人生的態度一直在逃避,躲在自己心中的舒適區,埋著頭催眠我的生活不會有任何改變,我依舊還是我,我會一直這個階段,抱持這個穩定的心理平衡。
聽到好友P尚未出世的小孩,讓我從他身上注意到我一直刻意忽略的人生參考定錨點。

我,原來已經到了這個年紀啊!

對臉書上的國中同學們的印象和面孔已經逐漸模糊,吸引我的注意力是臉書上的全家福照,小孩看似已經到了學路的年紀。
多的是大學的朋友們,在幾年前就已經在網路上公開分享新婚照的喜悅。雖然而男同學有這樣的好消息則屬於少數,但是對應相同年紀的我,對這樣的事實還是依然選擇性麻木。我還是一樣的怯於改變,怯於走入下一個階段。

如果我可以重新掌握我的人生方向,是否我就會更有勇氣走入我不熟悉的境地。像是我十九歲那時候一樣,對什麼挑戰都有勇往直前的熱情,從一個在課堂上總是怯生生的學生,變成每場演講都樂於舉手發問的問題學生,這樣的轉變讓在我那陣子有了正向鼓舞和回饋的機制。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迷失了方向感,雖然從二十歲後一路順遂,也琢磨出可以得到小小成功的行為方程式,但是我就好像進入了遊戲中的委任模式一樣,任由電腦幫我操作人生和抉擇,喪失了第一人稱應該體驗的酸甜苦辣,對許多事也喪失了感動。我好像很少「真的」熱情又喜悅的享受人生。我從小循著被大人和社會領導在單一大道路上,走著走著,走過了好幾個名為機會的旁支的交岔路,然而我也過了二十五。現在在我前面已經沒有任何領路人了,我還是循著過去的習慣盲目的往前走,不做任何選擇。 或許不做任何選擇的本身,就是一種選擇。

這樣子的我就過了好幾年,依然還在找尋自己的答案,現在的我,還很迷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