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蘋果橘子經濟學


買這本書的動機一開始是被標題給吸引,這標題給我的印象這應該是一本用詼諧筆法和生動的例子解釋總體或是個體經濟學的作品,因此我腦中自動連結這本書應該是類似"誰說誰是理性的"的風格。

但是在我簡單翻了一下之後卻發現書中內容和我的想像差異許多。作者在書中所探討的題目和"經濟學"這門學科基本上沒有直接關係,要說的話是反而是類似透過心理學、統計學和實證研究的方式來探討看似許多本來沒有交集的問題但是卻又歸納出共同的通則,日本相撲選手和美國中學老師的有什麼相似性? 彼此都會在甜美的誘因機制下隱密地地進行舞弊行為;房地產仲介和美國三K黨都是操弄著資訊不對稱的優勢,只要敲碎資訊不透明這堵牆,就可以了解他們的動機和行為模式,降低犯罪率的有效手段為合? 增加警力、強化治安策略、加重罰則還是…讓墮胎合法化? 作者用了許多例子和研究考查把問題的表象給剖開,透過嚴謹的佐證和大膽的架設找出違反我們直覺的真正原因(root cause)而且簡單又符合邏輯。

這些例子有點像是本書的封面一樣,把一個看似蘋果的水果切開,但是內在卻是橘子的果肉。這些問題也跟我最近研究投資的心得有些類似之處,最好的投資策略應該是簡單易懂的,也不會容易在充滿許多變因的投資環境中而改變,而非我們直覺認為必須花許多時間和做很多功課來創造一個複雜又難理解的"最好"投資策略,而且佑會隨著許多指標指引而風吹草動,以及主動投資代表投資人花了許多心力研究未來的明星公司,並且研究技術線圖精算入場出場時間來操作,因此報酬率會一定比被動投資人懶惰的定期定額投資指數來得高一樣,作者是經濟學校授,很年輕就榮獲克拉克獎(聽說是經濟學上的諾貝爾獎)並且擅長在生活中一些細節思考我們本來已經習以為常的主題上,看完這本書之後也對我貧瘠的創造力以及推論力激起了一點漣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