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一個部落客的資格

我一直很佩服憑著熱情和興趣寫作不綴的部落客們,對我的部落格來說,從2008年到現今也六年了,我的部落格僅有60幾篇貼文,這些甚至不如一個勤於寫作的部落客兩個月的文章量。
簡單的分析了一些原因,部落格的內容也多少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個性。格內的文章類別若是五花八門,但缺少一個專精的主題,也間接說明了作者具有「廣泛」的興趣,但是讀者對部落格的記憶錨點是由功能性取向,在意的是這個部落格有什麼樣的特別功能和資訊可以存取,屬於怎麼樣的類別,一個主題失焦的部落格式引不起別人的興趣的。一個沒有主題的部落格就如梧鼠五技而窮。缺少主題也就算了,如果部落格長時間文章量篇少,也間接表示作者可能覺得經營部落格的其實沒想像中的有趣、平常太忙沒有時間、或是寫了文章但是沒人來回饋參觀而興趣缺缺等。時間太忙大概只是個藉口,只要有點時間管理的能力的話,構思一篇文章可以透過零散的時間紀錄一些想法而匯集而成,一天寫一篇另自己滿意的文章其實也不難。而我對自己問題的評估基本上就如上,一個注意力不集中而且缺少毅力的部落格主是該檢討了!

以後這個部落格的最近走向會偏向心情分享和發表讀書心得為主,也讓我有動力可以在讀完書之後留下一些價值和回饋。

寫文章的樂趣在於"創造",創造出有價值的內容並且和其他人一起分享本身就是一種樂趣,自己這幾年來經營了英文讀書會之後更能體會這種感覺,讓群組中成員彼此分享想法的過程是十分享受的,另一種好處是透過撰寫文章的過程整理自己的凌亂思緒,透過和自己的對話方式轉換成擲地有聲的論點。

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永久保存自己人生中的特別時刻的記錄,每次看到很久以前自己寫的文章,就有跟那時候的自己對話一樣的奇妙感覺。

想到這裡,不管如何,一個部落客的資格似乎也沒有這麼多限制了,只要可以從寫作中得到樂趣,其他方面也不是這麼的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