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馬斯洛

人類本來就不是生而平等,

有人出生在戰亂國家,從小就要面對充滿仇恨和殺戮的世界,每天經歷的是坦克步槍手榴彈、走過的是血流成河的街道,他們只會擔心現下的生命會不會受到下一刻刺刀的威脅,表現的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我會不會死?

有人出生在貧瘠國家,充斥病亂飢荒,他們只會煩惱這一餐在哪?或許對他們來說生命就是一連串痛苦的開始,生存意義是什麼?什麼是夢想?對他們來說可能太深奧了點,他們只會關心哪裡還有東西可以吃,生命還可以維持多久?表達的是最單純的慾望:我餓不餓?

有人出生在富裕國家,社會風氣功利萎靡、生活浮 華奢侈,他們關心的是等一下可以去哪裡玩?哪裡的美味料理還沒吃過?明天要穿什麼衣服?哪裡可以賺更多的錢?他們物質生活雖然不虞匱乏,但其實內心很空 洞,無助和迷惘佔滿他們的內心;人與人之間靠得很相近,但是心靈卻相距很遠;雖然他們表面在笑,但我其實看到他們在哭。他們只能盲目的追求物質的慾望:我 還能享受什麼?

我們都被歸類為第三種人,每個生命都有不同的憂愁,可是我對於追求更好物質生活並不感多大興趣,並不是我沒有上進心,雖然我家裡沒有什麼錢,但是我不覺得要擁有多少錢才能擁有幸福。

對我來說,最大的幸福在於能夠實現,我認為每個人出生被賦予的任務都不同,生活環境也不盡相同,既然我們有能力追求更高的馬斯洛,就不要輕易忘記原本的初衷,否則就算能夠站上更高的頂峰,再大的理想抱負也將成為鏡花水月。

####################

興趣的培養在於傳達不同的感動,

演奏,是透過指尖流洩的音符傳達藝術的感動;球賽,是透過揮灑汗水傳達熱情的感動;寫作,是透過筆尖下的文字組合傳達意境的感動;歌唱,是經由音聲相合直接傳達的內心感動,人生就在追求不同感動而多采多姿,雖然感動的美就如火花燃燒般的短暫,但細細品味起來卻又深刻無比。

smoke get in your eye

雖然我們生活都值得細心觀察,但有一種盲目會矇蔽這種感動…在這幾年我學到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順其自然,把簡單的事情想複雜了,就會流於鑽牛角尖,看透不執著的哲學,生活多了一份瀟灑自得,也許過了三年五年我都還會努力在學習這種態度。

當然而一個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雖然清楚自己弱點在哪,但是卻沒有勇氣和意志去克服。

written on 2008/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