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Matrix

最近突然有個警覺,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在這個稀鬆平常的日子中隱隱約約察覺出來好像有些奇怪,就好像是生活在的尼歐一樣,覺得這世界好像有一些不對勁,但是卻又說不出所以然來,所以我仍然渾渾噩噩的活著,今天的太陽依舊會升起,明日的星星一樣會落下,日復一日。

這天,我一如往常在睡前思索生活的煩碎雜事,才猛然發現一個事實:我好像變了。

我發現我變得越來越沒有耐性、越來越懶惰、越來越缺少反省、越來越安於現狀…

在昨天的Meeting中,由於又再重複討論大家已經既定的議題,所以我就對每次開會時間過於冗長、並且每次都會重複推翻上一次的共識提出我的不耐,後來發覺我發言的口氣可能有些不好,明明大家都是自己人,而我也沒有體會到主持會議者的辛勞。雖然說每一次都花上6個鐘頭以上,但是也不是只有我覺得不耐煩而已,這次新思創業競賽應該是我們畢業前的最後一次的比賽了,我現在想到我常常在當大家都不斷浪費時間在一個重複的議題上討論的時候,我卻常常落個旁觀者,我既沒有提出改善意見、也沒有提出有效的方案,我現在又有什麼資格這樣說呢?

我發現我其實一直都過得很順利,從我專四開始計畫的這個以五年為期的目標,我都逐漸完成:轉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考上理想的學校、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有一 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還有善解人意的女友,似乎我的目標都達成了,但是為什麼我卻覺得我好像少了些什麼?我掉了一樣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東西,那種態度,才是我 不斷進取的原動力。

對我來說,最可怕的情況不是身處逆境,而是自己已經習慣了安逸,缺少壓力的生活會讓你不想改變,而惰性和習慣慢慢的侵蝕你的精神力,讓你不再嘗試冒險,你會 開始浮現:「這樣不也挺好的?」、「幹嘛要這麼累?」的念頭,一點一滴的剝奪你的個性競爭力:讓你做事不再有決心、變得容易猶豫、開始缺少耐性、不再受生 活中一些美麗的小事所感動…這些習慣就像是麻藥一樣,慢慢的麻醉我們自己,我們總習慣先在夢中找尋一點點的真實,再到現實中找尋一點點的虛幻,人生就像在這樣在半醉半醒之間…但是又有誰敢說自己一生都是保持清醒的呢?

或許這時候我又需要徹底改變了,但是我又要有多少決心、多少覺悟,是否又要到哪一天我才又會猛然驚醒,衝破我桎梏已久的Matrix,但是我已經被安逸的日子給制約了,要改變習慣又談何容易呢?

2008/0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